星期五, 2月 27, 2009

Château Puygueraud Côtes de Francs 2006


酒莊名:Château Puygueraud 
產區:Côtes de Francs, Bordeaux, France
年份、種類:2006,70%Merlot、25%Cabernet Franc、5%Malbec

本週李太太的好友,S學姊
【叫學姐是尊敬,跟年紀無關,請大家不要誤會】
推薦小弟夫婦兩瓶波爾多的紅酒
由於小弟夫婦酒量不佳,只能喝一瓶
所以就找了比較下便宜的佩佳洛堡【Château Puygueraud】

此一產地位於波爾多、Gironde River的右岸最邊邊【偏東】
Merlot為此區主要產物【故本紅酒的主體也是Merlot】
想確切知道地點的,請參考下列往址,有詳細地圖

本次的酒莊,如果有看漫畫的
可能在【神之雫】有看過介紹
和著名的酒莊Le Pin【不太重要,反正也喝不起】為同一家族
據說,當初此家族買了Côtes de Francs這邊的莊園
為了要讓土地再生、變得更適合種葡萄
花了三十年的時間種植葡萄以外的作物
可以說相當感人...
這社會還是有為了堅持理想
不故一切,意無反顧
非常努力的人類,太感人了啦!
【XX!要不是他有錢,最好買個土地可以放那麼久不理他啦】

總之,就在上述種種OOXX的原因後
這家酒莊的酒似乎獲得不錯的評價,算是高貴不貴的小品
不過...
就在2005年份的紅酒被評為當年的百大紅酒後
坊間的價格似乎也是水漲船高,不再親切
【應該是指日本和台灣...,價格比國外網路上寫的高不少】

其實本次S學姐推薦的是2005年份的
不過榮登當年度百大紅酒後,似乎不太好買
小弟考量荷包深度之後,決定買2006年來聞香一下
剛開瓶時,可能還沒醒,並沒有什麼味道
喝起來酒體偏薄、較淡
大概半小時後,有梅果的味道【我們鼻殘,好像一直聞到這個味道】
酒精味較重,喝起來較剛開瓶時厚實
入口後、我感覺並不澀,但李太太似乎覺得不順口
可能我本來就比較喜歡喝酒的關係!【XX你根本是酒鬼】
哈哈!希望下次能聞到別的味道!

本瓶酒,對專業品酒人來說有下述感覺
Sweet blue and red fruits as well as hints of incense, damp earth, charcoal, and herbs together with a lush texture are found in the 2006 Puygueraud, a tasty, delicious, lower-tiered Bordeaux to drink over the next 2-3 years.【lower-tiered是什麼意思?請了解的達人幫忙解答,謝謝!】

P.S      S學長,您所推薦的酒,京都小鄉下不容易找,價格也高,下次回台灣找你一起買好了
再P.S   對喝酒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右下方S學姊的部落格【Shelly's corner】,人家真的在做學問!

11 則留言:

  1. 你們手腳太快了吧~~馬上就買來試了~~

    不過葡萄比例跟WS雜誌上有點出入說(Merlot:75%, Cabernet Franc:20%,Malbec:5%),我去他們官網看了一下,2005年他們將原本種CS的土地改種比較快熟的CF(我想是想把酒變得年輕時就順口點,迎合國際口味吧),不知道是不是在2006年又改回來了??我也覺得法國酒味道老是悶悶的(像你說得還沒醒),最近開始想要買Decanter,不過2006年份的現在喝真的有點早說...(2006九月採收2008才裝瓶說)

    我也發現2008 WS百大的酒好難買,11月公布的百大很多2005年不錯的紅酒早就被買光了(又加上是好年),不然就像你說的價格早就水漲船高了……我最近開始注意Robert Parker的分數,之後再交流一下摟~~

    P.S.你的酒瓶拍的真的都很藝術…不像我的都像酒瓶證件照

    回覆刪除
  2. 謝謝S學姊的提醒,小弟搞錯了,馬上訂正!
    不過小弟在官方網站看到的比例,和學姊看到的有點不一樣
    70、25、5
    內容如下,不過管他什麼比例,只要好喝又便宜就好啦!
    (A blend of 70% Merlot, 25% Cabernet Franc and 5% Malbec). Good deep red. Very ripe aromas of black cherry and chocolate. Suave, juicy and sweet, with lovely palate presence and inner-mouth aromatic character. Tannins are ripe and sweet. This Cotes de Francs
    outperformer would do well in a flight of Saint-Emilions.

    Stephen Tanzer

    http://nicolas-thienpont.com/puygueraud/autourduvin.htm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發現有錯字,從Po一次)

    K學長是對的!!(入境隨俗一下摟)我的兩期WS雜誌都有介紹同一款酒,上一期寫75/20/5,這一期卻改為70/25/5,果真多多交流會有收穫的~

    看完你的文章才知道這款酒這麼紅,漫畫+WS的助勢,更加深我對它的好奇心!

    回覆刪除
  4. S姐,有錯字沒關係,小弟也常寫錯!這樣本站還可以辦抓錯字比賽,樂趣無窮!
    那個漫畫其實也有拍成電視劇,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一個叫【低調研究所】的網站去看,不過要用firefox瀏覽器!
    網址如下
    http://blog.xuite.net/jackey19800326.0/XD

    回覆刪除
  5. lower-tiered=lower-rank,謝謝J學長解答

    回覆刪除
  6. 感恩喔~~已加入我的最愛,有空時會瞧一瞧的

    P.S. 重Po一次還是發現有錯字,呵呵,真是多此一舉

    回覆刪除
  7. K學長,
    你的酒評除了照片極像明信片及一些網路上找到的實用酒莊資訊跟歷史之外,還是讓人強烈感覺到你酒鬼的過去,不過已經很好了…畢竟十年前,你還是一個JANSPORT背包裏有VODKA的男人啊…
    關於S學姐的角落,在第一次看你的部落格時就已經拜讀了,只能說S學姐才是作學問的人…一陣子沒看又增加了很多新的文章,讀了就有成長,S學姐,請持續用文章指導偶們吧!

    另外,昨天在COSTCO看到一些不錯的貨色,但是最後買了一瓶波特酒PORTO,是葡逃牙的特色酒,在葡逃一次熟成之後加入白蘭帝,酒精濃色有20%…喝了再跟學長姐報告…

    回覆刪除
  8. To: Lin
    這是哪一招...
    To Shelly姐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錯自在哪裡...【你看看下面哪個S學長的錯字,才真的叫錯字】
    To S學長
    小弟想重新做人,為什麼不給我一個機會,我也想當好人啊!此外,學長你的錯字表現的相當幽默、又有創意,花了不少心思刻意寫錯嗎?
    波特喝起來是不是比較甜,雪利酒不知道怎麼樣?感覺也很好喝的樣子!

    回覆刪除
  9. To: K學長
    就在第一行呀,是"重"Po一次,不是"從"Po一次

    To: Sam
    大家都是愛酒人士,別說學習啦,酒海無崖,彼此交流瞜~~Port我想當不熟,期待你的大作

    回覆刪除
  10. K學長,
    學弟我錯字是因為無蝦米輸入法,一時忘了萄怎麼寫,就打不出來,打個逃字檔一下先,絕無刻意雕喙,想討學長歡心之意…
    不過,S學姐這個「想當」不熟…就灰常明顯了,很像國一的改錯題哦…

    回覆刪除